小木

老友


背景ooc


正文



/




朱星杰拉开窗帘,望着天上的满月,一如纤尘不染的玉盘,独悬于藏蓝的夜空中,温柔的月辉倾泻而下,揉碎在了梦一般的池塘里。


好一个美丽的夜晚。


朱星杰又忆起了曾经。


灯火通明的老平房,熙熙攘攘的人群,黄昏时刻房顶上升起的炊烟袅袅,黑夜中显得格外皎洁明亮的月和那闪耀着金色光辉的篝火,还有那个让自己不再孤寂的老友。



那是一位…朱星杰好久没有见过的老友。



/




他与那位老友在春天相遇。


那天傍晚他抱膝蹲在路沿石边,用手拔着草地里新生的小草。


成绩又不理想,家里人的质问和老师的怀疑让他有些心烦意乱。


半坏的路灯一闪一闪的,前两天刚下了一场春雨,路面的积水还有很多,灯光折射在水面上,仿佛洒落了一地的星星碎片。





“喂,这草和你有仇啊?”


一个有些稚嫩的少年音在他耳边响起,水坑中的星星不见了,取代而之的是一个人影,他抬眸看见了一个少年,少年逆光而立,像极了电影里的场景。昏暗的逆光晕影里有一个人周身仿佛镀着光圈,就那么站在那一片晕影里。


路灯一闪一闪的,打在少年的脸上,他站起来与少年对视。这才发现刚刚消失的星星碎片,似乎是钻到这人的眸子里了。那人朝他笑了笑,眼睛里似乎有星河运转,俏皮地露出了两颗小虎牙。


“你为什么大晚上一个人蹲在这里啊,家人不着急啊?哦对,我是才搬来的!我叫王琳凯,你叫什么啊?你在哪上学啊?你住哪啊?你今年多大了啊?”


朱星杰一个字还没说,面前这人的嘴就跟放烟花一样,噼里啪啦说个没停。


似乎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有些失态,王琳凯挠挠头。


“我叫朱星杰,梨花坞只有一所学校。我住在那个巷子的十号,我今年17。”朱星杰看着王琳凯一字一句的说。


“哇真的啊!我在九号!咱不会还是邻居吧!”王琳凯激动的瞪大双眸,一蹦一跳的。“我16!”


“那个…你刚刚怎么在这里蹲着啊”王琳凯蹲到刚才朱星杰拔草的地方,拨拉了两下小草,发现什么也没有,疑惑地起身“也没有钱啊”


“谁给你讲我在捡钱。”朱星杰转身。


王琳凯忙抬脚追去。


“你去哪啊?”


朱星杰转过身,朝他歪了歪脑袋。


“回家,一起吗?”


“好啊”




/



王琳凯的成绩不是很好。


家人总是担心他可不可以上大学。


但是他总会说“我不想上大学,我想当rapper,我想去通利福尼亚北漂,我想要有自己的生活。”


父母这时总会揪着他的耳朵,劝诫他好好听课认真学习,把他流里流气的穿衣风格改改,把那些乱七八糟的磁带扔掉。


当然,王琳凯才不会听。


/


梨花坞学校的学习风气很好,朱星杰在里面就是数一数二的尖子生。


他无聊时总喜欢一个人在房间里写歌词,嘴巴里快速唱着父母听不清的词语,晃着头,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最近一次考试他成绩有些下滑。父母认为罪魁祸首是这些歌词,于是公开处分,当着朱星杰的面把歌词本撕的很碎。


朱星杰推门跑了出去,一个人蹲在路沿石边,一直蹲到那盏路灯亮起。


然后就遇见了那个叫做王琳凯的男孩。


/


春天,一切都是崭新的。


前些天春雨洗刷过这个村落,新生的树芽泛着嫩绿的光,温暖的阳光穿梭于微隙的气息。


王琳凯揉了揉惺忪的睡眼,早晨被老母亲从被窝里揪起来的感觉还真不怎么好。


“妈,我就不吃饭了,我今天第一天报道要迟到了,走了啊。”王琳凯站在镜子前理了理自己乱蓬蓬的头发。


“琳琳,你今天要去新学校了,好好和同新同学相处,要听老师的话,听到了吗?”王爸爸语重心长地对自家儿子说。


“听到了听到了…你比我妈还唠叨。”王琳凯啃着一个苹果,肩上松松地挎着一个书包,晃悠着出了家门。


“诶?这孩子…书包给我好好背!”王爸爸在后面喊着。



/




朱星杰擦了擦车座上的雨水,推着车子走出家门,正好看见一个有些熟悉的身影。


那人肩上挎了一个书包,啃着苹果,脚下不安分的踢着路边的小石子。


“我说,王琳凯,你知道你要迟到了吗?”


王琳凯抬起头来,擦了擦嘴角的苹果汁,把书包正正经经地背好,一副好学生的模样站在朱星杰面前。


“杰哥你也没走啊,要不…捎我一段呗?”王琳凯眨了眨眼睛。


“那你只能坐车把上。”朱星杰上了自行车,拍了拍车把。


“行呗”王琳凯二话不说把手中苹果啃完就跳上了车把,转头对朱星杰露出了八齿微笑。“你可别把我摔下去了”


朱星杰笑了笑,不语。


春天的风很舒服,光也变得很温柔,王琳凯第一次这样看这个村庄,路边梨花星星点点的开了一些,还没到开得最旺盛的时候,雪白雪白的,就像女孩子的纱裙,当然,也像他背后那人的皮肤。


北边那颗最大的树下有个拉二胡的老爷爷,朱星杰路过的时候那个爷爷对王琳凯笑了笑,然后看着朱星杰说“小杰,去上学啊?”


朱星杰轻轻点头“嗯,爷爷您又来拉二胡啊?我上学快要来不及了,有时间来找您啊。”


那个爷爷挥挥手“快去吧快去吧,哪天把你前面那个小家伙介绍给我认识一下,看着怪机灵的呢。”


“嗯,好。”朱星杰又开始蹬自行车。


王琳凯疑惑地转头,刚要开口,却看见了近在咫尺的脸,再近一点点,王琳凯的嘴唇就可以贴在朱星杰的脸颊。


朱星杰看见前面的人突然转头,朝他歪了歪头“怎么了?快坐好,别摔了。”


王琳凯匆匆扭过头,耳朵根却已经红的不成样子。


到了学校朱星杰和王琳凯道了再见正准备走,身后的人就用手指戳了戳自己的后背。


“杰哥,我晚上还能和你一起走吗?”


“那我去找你。”


“嘻嘻…好!我在五班,那我走了啊拜拜!”王琳凯蹦蹦跳跳地跑上楼梯。


朱星杰在原地微微勾起了嘴唇,心情愉悦。



/


王琳凯到班里时,班主任李老师已经站在了讲台。她对王琳凯招招手,示意他过去。


“这是我们班的新同学王琳凯,王琳凯同学,你和大家自我介绍一下?”


“yo,这里是王琳凯,今年16岁,来到这个新班级很开心,大家多多关照。”


王琳凯被安排坐在靠窗的位置,刚好可以看清操场。


大课间的时候,班里几个女孩子在聊八卦。

男孩子都跑去篮球场上打球。

王琳凯往窗外往,刚好看见了朱星杰。


身边的八卦传入自己耳朵“诶,你说前面校花黎恬给朱星杰表白,被拒绝了?”


“对对对,黎恬回来哭的可惨了”


“天啊…校花表白都不接受…”







朱星杰打了会儿篮球,蹲在树底下。


王琳凯挥挥手,朱星杰没看见他。王琳凯就大声喊“朱—星—杰—”


朱星杰转过头来,对王琳凯笑了笑,殊不知身后女生们已经悄悄蹲在窗边偷窥楼下的朱星杰和窗边王琳凯的一举一动。


“怎么样?新班级还可以吗?”

“嗯。”

“放学了别乱跑,我去找你。”

“好。”

“乖,那我打篮球去了啊,你玩去吧。”

“嗯!”


王琳凯弯了弯眼睛,朝他挥挥手。


朱星杰刚转身,王琳凯班里的女孩子就倒吸一口凉气。然后在一旁窃窃私语,好像是在讨论他和朱星杰的关系。



/


晚风很温柔,伴着半落的夕阳,王琳凯路上和朱星杰谈起今天在班里聊到的八卦,咯咯地笑着,车子到了下坡路,他的头发被风吹得有些凌乱。


不知是王琳凯凌乱的发丝还是他清脆的笑声,勾的朱星杰心痒痒,他总感觉有什么变得不一样了。


“杰哥,你晚上有时间吗?”安静了一会儿的王琳凯轻轻开口,眼眸微微发亮。


“干嘛?晒月亮啊?”朱星杰打趣道。


“都行,不想在家待着,闷得慌”


“月亮可没时间让你晒”


“那看个星星呗”王琳凯舔了舔小虎牙,眼眸又亮了几分。


“行呗,你等我写完作业找你。”


“好!”王琳凯咧着嘴巴笑。




/


那天晚上月亮被云朵遮盖,可是星星很亮很亮。遮住朱星杰和王琳凯爬上屋顶,王琳凯手中拿着一只磁带机,只有星光洒在屋顶。


他把耳机递给朱星杰,和朱星杰一起并肩坐在屋顶的瓦片上,朝他歪脑袋“你听听,我喜欢的歌。”


朱星杰接过耳机,神情很是惊喜。


“你也喜欢说唱啊,我超喜欢的!”


“对啊!我特别想要去通利福尼亚,我要是考大学我一定往北京考,考不上我就到北京北漂去。”




通利福尼亚,我也挺想去。





“嘿,朱星杰,你说,你是不是学习很好,在我们学校人气超高啊?”


朱星杰伸手弹了王琳凯的脑门“叫杰哥。”


王琳凯捂着脑袋委屈巴巴的“杰哥~”


朱星杰笑了“还好吧,只是没人和我走太近。”


王琳凯拔掉耳机站了起来,和初遇的时候别无两样。遮住月亮的云朵散开了,王琳凯逆光而立,这一次,是月光。他笑得眉眼弯弯。


“你有我啊!”说完便又是咯咯地笑起来。


朱星杰也不自觉地同他一起笑。


/



春天总是过得那么的快,梨花开了又落,朱星杰和王琳凯也越来越熟络。


“杰哥!”王琳凯一下课就疯疯癫癫地冲到他杰哥的怀抱里,挂在他身上,像个小女孩。


“王琳凯你个臭崽子你给我撒手!”朱星杰总是被他突如其来的拥抱撞的回不过神来。


他们一起上学,一起放学,一起写作业,一起爬屋顶,他们形影不离。




/



夏天悄然而至。


“朱星杰朱星杰朱星杰!快来吃西瓜!快快快!我妈刚买的,贼大。”王琳凯这个大喇叭也如期而至。


朱妈妈看见王琳凯,笑道“琳琳,星杰睡午觉呢,你坐着等下,我去叫他。”


朱星杰揉揉惺忪的睡眼“不用了,他嗓门太大了,早被吵醒了。”


王琳凯有些不好意思的低下头。“你这午觉睡得好,太阳都下山了…”


朱星杰笑着揉了把王琳凯的头发,推着他出了家门。


“妈,我晚点回来。”




/


王琳凯拿着两半被刀切的平整的西瓜,里面各放了一只小勺。


他和朱星杰坐在墙边的台阶上,王琳凯拿着勺子笑得灿烂。


“终于到夏天了!我真的等了好久好久了,我妈妈说夏天就应该吃西瓜,吃西瓜解渴,她说她今天去挑西瓜,还遇见一个老太太为了挑好吃的西瓜,拍来拍去,你知道最后咋了吗,最后她把西瓜给摔坏了哈哈哈哈哈,然后我妈就…唔…”


朱星杰听着王琳凯讲个不停,拿着勺子挖了中间那一块最甜的瓜瓤,送进了王琳凯滔滔不绝的嘴里。


“甜吗?”朱星杰微微敛眸,温柔的像只大猫。


“甜!”王琳凯眯着眼笑,沾上瓜汁的嘴角在夕阳下显得格外好看。


“诶你看今天的云真的好漂亮!”王琳凯起身,往台阶上边走,朱星杰也跟在他的身后。


他看见王琳凯对着夕阳微笑,余晖洒满他的脸庞。


远处的云被夕阳烘成了桃色,王琳凯跑着笑着闹着,映着远处天边的晚霞。


朱星杰按住他的肩“别乱跑,乖一点。快吃,吃完回家了。”


王琳凯瘪了瘪嘴,低头吃着西瓜。朱星杰伸手捏了捏他的鼻子“怎么啦?不让你乱跑还生气了不成?难道你想…”他凑近王琳凯“跟我多待一会儿?”


“我才没有。”


“你有。”


“才没有呢!”


“就是有。”


王琳凯用勺子戳着已经吃干净了的白色瓜瓤,不说话了。


“我说你不会真的吧?”


王琳凯还是不说话。


“那…我带你转转呗?”





/


北边,大树下。





“爷爷,我来了。”


拉着二胡的老人看见朱星杰点了点头,然后对着王琳凯笑了笑。“我说星杰,你可算愿意把这个小家伙介绍给我认识了。”


“早就想来陪您聊天了,主要是前面一直没时间,这不,今天有时间了就来了。”


王琳凯乖巧地点头“爷爷好。我叫王琳凯。”


“好好好…琳琳啊”老爷爷笑了起来“你们哪是没时间啊,两个孩子每天形影不离的,要是琳琳是个女孩子,你们俩早都谈恋爱去了吧,哈哈哈…”


“男生也可以谈恋爱吧?”王琳凯突然问。


朱星杰和老爷爷都石化在原地。


王琳凯有些窘迫地开口“不是,我只是好奇,是不是只有男生和女生可以在一起。”


“其实这个不一定,你们年轻人嘛,什么事情都是有可能的,不像我们那会儿,封建思想,什么都不准做,家人安排婚事就必须同意。要是你们俩想在一起,挺好的,挺好的。”


王琳凯连忙摆手“不不不,爷爷您理解错了…理解错了…”可是话到最后却越来越没底气。


朱星杰认真地望了望王琳凯眸子。


王琳凯回望。


两人视线交错,又闪躲开来。


“嘿,要不我拉曲子给你们听?”为了缓解尴尬的气氛,老爷爷拉起了二胡。





炊烟袅袅升起,有些屋里闪烁着暗黄的灯光,晚饭后的人们,三三两两地信步在田埂上或坐在树底下,手中轻摇着的小扇像盈盈翻飞舞动的蝴蝶,韵情十足。悠扬的二胡声和着明月,伴着微风在寂静的夜空画出了一条空灵的弧线。


王琳凯看眨眨眼睛,转头去拉朱星杰的衣角,朱星杰侧耳倾听。


王琳凯在他耳边问“如果可以,你愿意吗?”


王琳凯知道,他的话毫无头绪,朱星杰或许连他在说什么都不懂。


可他分明就看见了,朱星杰颔首微笑。


/


tbc.


二月到三月份瞎写的,tbc没错,会填的。



评论(25)

热度(14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